close


紅玫瑰紅玫瑰紅玫瑰


請準備好面紙再看全文
「麵包界奧林匹亞」大賽優勝得主吳寶春 屏東赤貧囝仔
想到媽媽就勇敢往前衝





一個鄉下窮孩子,17歲即離家做學徒,
當上師傅時,傳統做麵包方式卻又因時代變化而被淘汰。
他如何突破困境和眼界,摘下世界大賽的光榮桂冠?

四月初,三個台灣麵包師傅──曹志雄、吳寶春和文世成,
在素有麵包界奧林匹亞的「樂斯福盃麵包大賽(Coupe Louise Lesaffre)」奪下世界銀牌,站在中間個子最小的吳寶春,
還拿下歐式麵包的個人優勝,將角逐二○一○年的世界個人賽冠軍。




如果你問這位身高一百六十公分出頭的麵包師傅:
這場比賽最令你印象深刻的是什麼?
他會告訴你,
是他到法國的頭一晚,遇見了人生的第一場雪。
二十多年的奮鬥血汗,彷彿結晶成一場雪花,
在巴黎北部的小鎮輕輕落下,
「這是我用自己努力爭取到的一場雪!用二十幾年爭取來的⋯⋯。」
吳寶春不停的拍照,嘴裡念著:「好美!好美!」
還興奮的打電話回台灣告訴孩子:「爸爸看到雪了!」

這場雪,他等很久了。

吳寶春是屏東縣內埔鄉龍泉村的鄉下孩子,
至今,
村子對外的幹道仍是條蜿蜒的產業道路,
兩層樓的老屋前,抬頭就能看到大武山。

吳寶春的父親原有很多田產,但結婚沒多久,
就把家裡十幾甲田地全輸光,苦日子就此開始。
他記憶中的第一個家,是竹編糊泥巴的屋子,茅草做的屋頂,
一下雨就會漏水,颱風要來還得爬上去壓石頭,不然又會被吹走。

吳寶春十二歲時父親過世,寡母隻身扶養八個孩子,到處打零工。
個子瘦小的媽媽幫忙採鳳梨,每次都很賣力的背了十多顆鳳梨走幾百公尺的路。
除了採鳳梨,也幫人家採甘蔗、種稻、晚上有流水席她也去幫忙端菜,
後來為了翻新茅草屋,又扛下三十多萬元的債務,
但從來沒喊過一聲苦。

因為窮,沒東西吃,哥哥帶著吳寶春去抓過境的伯勞鳥加菜,
好不容易抓到一隻,沒想到鳥的尖喙啄得他的手鮮血直流,
他忍不住手一鬆,鳥飛走了。
隨即,哥哥一巴掌打得他趴在地上:「你讓晚餐飛走了!」

帶五十塊錢離家北上當學徒
落腳在四人住的六坪「鬼屋」通鋪


家裡也沒錢讓孩子繼續念書,哥哥們陸續到外地當學徒,
吳寶春也在十七歲時離開故鄉,到台北當學徒,
出發前,他最遠只到過屏東市。

媽媽為他買了一張最便宜的慢車票,
身上帶著五十塊錢、一小包換洗衣服,吳寶春終於來到台北火車站,
繁華的都市在眼前展開,「霓虹燈一直閃,好漂亮!」他驚嘆,
全是以前沒看過的新奇事物。

第一個落腳處是木柵菜市場後面的麵包店。
剛到沒多久,師傅要他去買香菸,才發現這孩子身上只有五十塊錢,
買五個麵包就沒了,怎能撐到發薪日,
因此借了他一百塊錢,靠這一百塊錢,他度過了第一個月。

雖然老闆供吃供住,但居住環境相當惡劣,
吳寶春笑說自己住的是「鬼屋」,樓下是牛肉麵店,
從一旁陰暗的樓梯上去,約六坪大小的通鋪擠了四個人,
昏暗、潮濕、油煙、爬滿壁癌的牆壁會反潮,
睡到半夜還有蟑螂從身上爬過去。

個子小的吳寶春被師傅暱稱為「細漢仔」,
每天清晨三點起床,晚上九點收工。
睡眼惺忪的爬起來後,開始把前一晚整理好的數百個蔥花、波蘿麵包發酵、擺盤,
因為還是個孩子,個子太矮,
只好站在沙拉油桶上面,把烤盤送入烤箱,但因為個子還是太小、
烤盤太重,常不注意就燙傷手臂。
回憶過往時,吳寶春不自覺的來回摸著兩邊的上臂,
傷痕早不見了,但那個痛似乎忘不了。

「這途金艱苦,」啟蒙師傅張金福回憶,
但最小的吳寶春每件事都會撿來做,
搬鐵板、削馬鈴薯、切蔥、備料、各種打雜他都肯做,
當其他人下班後要去玩、交女朋友,他卻每天留下來,
用剩下的一小塊麵糰,開始自己練習麵糰、搓麵包。

每個月放兩天假,他就搭著慢車回家,
往往到家時已經晚上十一、十二點,媽媽已經睡了,「什麼苦我都忍下來,只要回來看到媽媽在睡覺,我就安心了。」
他說自己是一艘「漁船」,在外面捕魚,媽媽是他的「港口」,船靠了岸,心就安了。

當時,六十幾歲的媽媽還要出去工作,聽鄰居阿姨說,媽媽常在工作時體力不支,吳寶春對自己許下諾言:不要讓媽媽外出辛勞工作。

下班兼差洗車賺生活費
薪水全寄回家,自己只留兩千元


他幾乎把所有的錢都寄回家,當學徒時,一個月有六千元薪水,他寄四千元回家,當薪水漲到八千元,他就寄六千元回家,他永遠只留下兩千元給自己。
退伍後,他拜了一個有名的師傅,那半年,他將月薪通通寄回家,
自己跑去兼差洗車,賺生活費。每天下午四、五點麵包店休息後,他就跑去洗車,洗到晚上八、九點才回家睡覺,因為沒戴手套,長時間觸碰藥水,他洗到雙手破皮流血。

但這些還不夠,想出人頭地,師傅張金福告訴他:你要不就做大老闆,不然就要做大師傅!

熬了四年半的學徒,他終於當上師傅,又過了些年,他還當上了台中三家大麵包店的主廚。但就在他爬上山頂時,時代的風向卻吹起變化。
以前麵包不會分好不好吃,也不需要太多創意、變化,有做就有賣。
然而,隨著所得增加,消費者的口味開始精緻化,講求口感、風味、創新,面對這記變化球,以前師傅傳授的成功方程式不再奏效,銷路下滑。

此時,他卻聽到一個門外漢,之前賣過進口高級音響,沒當過學徒,光靠自己看書、實驗,才兩年就開了家麵包店。

而且聽說,這個人的麵包很醜,店還開在巷子裡,卻在短短時間內,讓醜麵包大熱賣,甚至有客人買不到,居然還求店家:「有沒有冷凍的,拿來賣我。」吳寶春不敢置信,「哪有這種事情!」

究竟什麼叫做好吃?吳寶春帶著好奇,謙卑的向這位「門外漢」請教。他帶著自己最得意的作品給堂本麵包店主廚陳撫光吃,沒想到他當著其他人的面,吃一口就丟掉,「歹吃!」

原來,秘密在味覺。

味覺的盲點起於成長背景的差異,
陳撫光出身醫生世家,他吃的是美食、聽的是進口音響,他知道什麼叫做享受生活。

反觀麵包師傅出身刻苦,唯一的娛樂是下班後大家約去吃海產攤、大口喝生啤酒,從未享受過精緻生活,自然也無法想像紅酒、墨魚原來能放入麵包。

為了訓練吳寶春的味覺,陳撫光帶著他四處吃美食,好吃的飯店、私人招待所、法國菜、紅酒加起司這些都是他不曾去過的地方、吃過的菜色,
「原來這些可以當食材!」陳撫光也帶他去吃有名的路邊攤、滷肉飯,簡單的東西裡有深刻、迷人的美味。

懂得吃,還要懂得美的生活。
陳撫光教他聽古典樂、爵士樂;教他品酒、帶他去紀伊國書屋買日本專業烘焙書;帶他研究各式食材、甚至嘗試種植的興趣。為了看懂這些日文書,過去不愛念書的吳寶春,還跑去學日文。

看書學用微生物培養老麵
花三年試出最佳溫度、溼度


在書中他開始認識了微生物,發現原來看不見的東西居然能創造奇妙的風味,他實驗用裸麥培養老麵,
但微生物的反應很微妙,失敗的次數不夠多就不行,他就曾因溫度太高或太低、桶子的消毒不徹底等原因,導致老麵的死亡,試了三年,終於讓他試出來。

那一桶老麵成為他在亞洲盃與世界盃中的利器,但因為老麵生活的溫度要維持在九度C,
在氣溫接近零度的法國,吳寶春只好把老麵帶到浴室,在浴缸裡放滿熱水,營造一個蒸氣室,保持溫度。
半夜裡溫度下降,他還要爬起來換熱水,而且每八小時要餵養一次麵粉和水,以免酵母菌餓死。



八小時內做十一種麵包
就算練到閉上眼睛也要做出來


世界盃前一個半月,法國突然寄來新的比賽規則:
要求歐式麵包項目(編按:由吳寶春負責)要在八小時內做出十一種麵包,共二百五十一個。
「怎麼那麼多?怎麼做得出來!」所有人都嚇到了,
這麼大的量,一般需要十二個小時呀!
這場馬拉松賽,教練施坤河說:「吳寶春的挑戰最大。」

如長棍麵包,每根尺寸要在五十五到六十公分之間,他要以穩定的手感,把速度從原先的一分三十秒,練到用三個手勢,十五秒內完成。

方法沒有別的,只有像運動員一樣,一直練、一直練,練到閉上眼睛也要能做出來。
每週至少一天,晚上六點下班後,他隻身一人在偌大的廚房裡練到凌晨三點。
「有時,真的很苦,但想到媽媽,我就不會覺得累。」他語氣哽咽,「媽媽給我一股力量往前衝⋯⋯。」

三月二十九日,所有選手聚集到巴黎北部的選手村,
天氣雖冷,空氣中卻充滿煙硝味。
最引人注目的是這次比賽三大種子隊之一的日本隊,
是由有上百家連鎖店的東客麵包店與神戶屋主廚、帝國飯店主廚,
以及二○○二年拿到世界冠軍的日本選手所訓練出來的菁英隊伍。
「他們看都不看你,」吳寶春記得對手的氣勢,
台灣隊則是第一次參加這種國際賽事的小隊伍。

三月三十一日,台灣隊正式上場,在面前放好碼表,八小時倒數開始。
第 一個難題:把所有的麵粉標籤拿掉,不同廠牌麵粉需水度不同,你是否能臨場判斷,調出你需要的比例?接下來的八小時,吳寶春以小跑步在全場穿梭,因為機器 設備只有一套,三人的每一個動作,都必須像精確計算時間的芭蕾舞,快速、優雅、但不能相撞,任何閃失都會影響到後面的步驟或其他人。

八小時,沒人喝一口水、或離開上廁所,拚盡全部的力氣,終於在倒數三分鐘前完成,整場歡聲鼓掌。台灣是當天第一組完成的隊伍,在十二隊國際隊伍裡,只有六隊順利完成,連日本隊都沒有完成。

拿下團隊銀牌、個人優勝
含淚把獎盃祭獻給母親


清明節那天,他帶著獎盃回台灣,但媽媽已在六年前過世。
「我心裡有一個遺憾,」三十一歲成家那天,媽媽還在人世間,他多希望當時媽媽看見的不只是他成家立業,還能看到他出人頭地,無奈那時他只是一家麵包店的小師傅,他自問:「是不是我努力不夠?」

結婚那天,他帶著淚光上台獻唱了一首歌給媽媽,
是阿吉仔的「母親」:

媽媽的目屎 滴滴隴是愛
有時流下來 有時吞腹內
歡喜也目屎 艱苦也目屎
歡喜咱成功 艱苦咱失敗
老母疼子是天安排 不通當做老母是奴才
你那失去了母愛 親像孤帆遇風颱⋯⋯

四月十日,他回到了屏東老家。走在故鄉的路上,到處都有人打招呼,
鄰居阿姨也笑說:「最近常在電視上看到你喔!」吳寶春黝黑的臉似乎有些泛紅。
出國比賽前他曾向天上的媽媽許下心願:「請媽媽保佑我比賽拿冠軍,我會拿獎盃回來給妳拜拜。」
如今,他虔誠的合掌敬拜:「媽媽,我拿世界冠軍回來看妳了。」








*吳寶春小檔案
出生:民國五十八年
學歷:國中畢業
經歷:麵包學徒、多喜田麵包店主廚
現職:帕莎蒂娜烘焙坊麵包主廚

商業周刊電子報2008/04/22








紅玫瑰紅玫瑰紅玫瑰






紅玫瑰紅玫瑰紅玫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泥信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